1

嘻嘻!! 一看就知道我們來這裡作什麼

早上6:40出門,現在7:50

嗯!剛剛好休息一下

 

2

很開心地跟著大家在收費亭下車去繳水費

發現才9:40  

哇!!真好!原來只要3小時就可以從竹北到太平山囉!!

3

我們在山路迂迴繞緩慢爬坡了30分鐘才到翠峰湖管制站

太平山莊還沒看見ㄋ

雖然有霧也清涼但似乎沒有傳說的16度涼快

到翠峰湖還要16公里

據說需要40分鐘??????

莫非山路崎嶇不已?????

有點想放棄,

但施先生說來了還是去看看吧

畢竟是全台最大的高山湖泊

4



正當車子繞得七暈八素時

路旁護欄上突見一隻台灣獼猴(?)在搔首弄姿

我們慢慢停下在一旁

認真負責地當起"狗仔隊"遠距拍攝他的英姿

5

終於到傳說中的"翠峰湖"

可使太陽好大,

雲霧雖然飄來散去,

可是溫度似乎沒有下降很多

我們穿上長袖只是為了怕再曬傷一次

(上星期去南橫曬的才正脫皮ㄋ)

 

看看如此悶熱,

我們不走環山步道了

去觀湖台後方的步道走了半小時(為了避開大量湧入的遊客)

玩玩野花野草,

拍拍樹的姿態

實在找不到一處清靜悠閒的地方吃東西

只好在回到觀湖台上

吃起早上在羅東買的飯糰

很多遊客也像我們這般吃起自備的簡易餐點

12



雲霧一陣一陣地飄來散去

湖面風光也就這般豁然開朗--若隱若現---完全隱身在白茫茫的世界中

 

6



太平山莊,真真是遊樂區呀

路上遊客之多令人驚奇

所幸路旁的槭樹開得正艷麗

令我稍稍平衡一下

爬上有名的階梯,

走進蹦蹦車站,

當場傻眼呆住!

 

小小的車站擠滿觀光客

最慘的是

"票已賣光"

而且三疊瀑布已封閉

立即決定掉頭走人

 11

沿著階梯繼續緩步而上

也許大家都去搭蹦蹦車了,

反而顯得清幽許多

走在原始森林公園中可見其用心之處

沿途設有詩文拓碑

因為晚上仍有開放

所以階梯設有可防滑且反光的黃漆

也許正因此處位於所謂的霧林帶吧

 

猜想它的夜晚應該是浪漫怡人的

施先生乾脆脫鞋散步,

享受原木地板的舒適

原本想探訪"鐵杉林步道"

但小走一段後發現涼鞋防滑可能不夠

只好放棄,

來日再說吧

7

 

"見情懷古步道"真是平緩易走,

涼夏散步的好去處

最適合談戀愛的青年男女

不過看來它應該沒有成為熱門焦點,

一路上僅碰到2對夫妻

一路上仍然霧來雲去,

浪漫有餘,

視線不足,

遠眺聖稜線根本是空想 

還好認識所謂的火車轉轍器

(據說高鐵常常因為這東東闖禍)

8

還好有一隻小山雞來陪我們玩耍

他小心翼翼不斷咕咕叫好像是在找同伴

路上有幾處吊橋觀光味十足

我只是故意找個角度

讓他拍起來像是凌空而立

開玩笑,

它若是如"天龍吊橋"般驚悚動人,

我早閃人了 

因為飄起霧雨,

走得有點趕,

最後抱著終點站牌時

真是開心呀!

看我笑的那麼燦爛就知道了

 

其實整個太平山區都處於霧林帶中

跟觀霧很有得比

 

蜘蛛網更是神奇地

密密麻麻如圓霧般

依附在各式各樣的植物上

 

雲霧隨時環繞在側,

下山時也是小小地驚險了一下

9



這當然是我們的晚餐

 嗯!!有點多!

但每個又好像有它的必點的理由

卜肉---

我們正是為他而來,

只是不知他如此大盤

 

炒麵---

施先生說要有澱粉類,

可是2人份也真是多

 

炒青蔥---

每日必備蔬菜,

看看炒宜蘭三星蔥是啥東東

 

糕渣---

據說是國宴名菜,

道地宜蘭甜點小吃,

富含膠質,養顏美容

 

鳳梨苦瓜雞---

我忽然想喝酸酸鹹鹹的湯,

雖然是中碗也是驚人的多

 

 

該怎麼說業者才好ㄋ

童叟無欺--

即使只有2人,分量依然不變

(全部是制式化的大小)

 

全力拼經濟--

只要你點餐我就賣,

不管你是否吃的完,

吃不完帶走就是(袋子已備好)

 

此時真懷念南橫梅山寓意的老闆娘

我們點了2菜一湯,

他就說好了,等下再點--

真是純樸的女人!!



DAY 2 

 

20090730d神木區步道005

 

 

 

20090730d神木區步道096

這趟神木園之旅

大概是整個假期以來

最令我倆懊惱的

 

光是在牛鬥停車場看到十幾輛中巴就傻眼了

(不是限量進入嗎?)

 

好不容易找到我們的車

(跟南港分局併的,看來他們也很不爽併車),

搖搖晃晃到神木園後

下了車,

進了休息區,

除了人還是人,

因為此時是用餐時間

20090730c抵達明池神木區及中餐02

20090730c抵達明池神木區及中餐03

 

我們把昨日剩的卜肉(一大盤)和飯糰湊和著當午餐

飯後還很認真的自力救濟尋找解說員(這就是散客的悲哀)


我們當然又被併在南港二分局裡

因為他們是來聯誼聚會的,

不是來登山健行,

所以人多勢眾的決定走"短"路

我和施先生實在受不了一路這般吵吵嚷嚷

一路下來

我們只約略學會如何分辨紅檜與扁柏

20090730d神木區步道033 

對於歷史人物的故事

我倆也無興趣溫故知新

 

評估時間和路程後決定當"中輟生"去了

外人看來我倆愛拍照,

實則想靜靜享受山林之美

雖然聽不到老師解說,

但心中也無任何遺憾

老師平時也許很專業, 

可惜今天我聽不到我想聽的

脫離人群後,

聽著蟲鳴鳥叫,

安靜地看看這些千年寂寞的樹木

我們真的只是過客,

真的不該如是這般肆意喧鬧打擾

20090730d神木區步道046


我們真的看不出園方在"保育"什麼?

神木?---

觀霧的神木群步道裡不也是千年巨木,

為何它可以開放,

這卻必須如是這般"保育"?

 

專屬的車輛進入,

專屬的人員經營,

不可攜帶外食卻又代訂便當,

營業處還賣泡麵?

我們真的覺得很嘔

花很長的時間(來回約3小時)來到此處

卻不能好好 

享受 

了解 

一番

 

匆忙來去之間,

真不知這般膚淺的"觀光保育"能持續多久?

想想司馬庫斯族人自力救濟的保育他們的巨木園

想想玉山國家公園強迫你免費辦入園入山證

來保育他們的南橫三星

 

我想這裡我再也不會來ㄌ

這也是唯一一個我一點都不留戀的山林,

雖然它起走來也很輕鬆舒服

 

雖然號稱總量管制

卻仍然像個大菜市場般吵雜

說實話因為這個園區也許很大,

但開放的區域實在太小

即使走所謂長途仍然聽得見走短途遊客的喧鬧聲

即使在休息區也不見園內特有動植物介紹

所謂的馬告生態公園對我言真是笑話一場

 

號稱全國最大的神木園

說穿了就是一堆老樹濃霧中海拔步道

實在不值得耗費我那麼大的精力來此一遊

我向下回當我想念高山雲霧時,

我還是去觀霧或司馬庫斯走走就好

20090730d神木區步道151

 

這是什麼忘了,

造型奇特,有劇毒喔

枝幹超像百步蛇花紋,

結的果實又像蛇頭

開花時有臭味且會升溫約3度

以吸引其他動物來幫忙傳播種子?

20090730d神木區步道002

 

 


這是毛萼山珊瑚, 遠看會誤以為是跳舞蘭, 其實他也是蘭科喔

而且還無葉腐生蘭ㄝ

http://blog.udn.com/viola22/3002530

20090730f晚餐01

下午4:30吃晚餐??

我們是餓昏了還是氣昏了??

原來這家老店下午5:30就收工打烊了

昨晚我們還傻楞楞的在門外

看他們員工用晚餐

後來才很無奈地移往"福美"(他也是專收我們這種逾時的客人)

 

今天我們開開心心地在下午4:30出現

卜肉---

還是很大盤,但是好吃多了,

炸蔬菜更是酥脆香甜,粉料及少,

用料真是實在

20090730f晚餐08 

酸辣湯---

也是很大碗,

但也好喝多了

 20090730f晚餐06

燙青菜---

如平常在小吃店所吃的

 20090730f晚餐05

滷肉飯---勉強可吃

 

原本還想去吃蔥油餅

可是又被酸辣湯灌飽了

當然卜肉又被我們拎回家隔天當菜吃囉

用烤箱烤一烤還蠻香的

 20090730f晚餐09

總之這一趟宜蘭太平山之旅若是除掉神木園那一段,

一切就完美多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太平山 明池神木園
    全站熱搜

    sophiama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